給小讀者的: 盧校長陪你「停課不停學」(25/2/2020)

給小讀者的:

盧校長陪你「停課不停學」

昨天給大家出了六道IQ題,現在又是揭曉答案的時候了。

壹、那一個富豪的名字中,有最多數學符號?——中、爛

答案是「李嘉誠」先生——李「加」「乘」。

貳、這一步極大。(猜一成語)——中、理

答案是「一步登天」。

叄、李商隱《登樂遊原》:「向晚意不適,驅車登古原。 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。」為什麼夕陽是橙紅色的呢?——高、理

答案是:看見「夕陽無限好」時,其實,太陽早已低於水平線,從西邊水平線下照射過來的白光,在大氣層中出現折射,把三原色中的紅光折射到地面,我們便看見橙紅的夕陽了。

肆、用2、4、6、8四個數字,每次都要全用四個數字,不可重用,如何用加、減、乘、除的方法得出24來?(三個方法)——中、理

答案是:「(6x2)x(8÷4)」、「[8÷(4-2)]x6」、「8x[6÷(4-2)]等。

伍、那三個英文字母同時是數字呢?——高、理

答案是「X, V, I」。X是羅馬數字的10,V是羅馬數字的5,I 是羅馬數字的1。

陸、那個英文字是最長的?——低、爛

答案是「longest」。

今天再創作六題,挑戰大家。(問題分三個難度:高、中、低,同時又為分合乎推「理」邏輯和「爛」到令人不滿兩類。)

壹、唐代那位皇帝,名字跟身份不符?——中、理

貳、小豬說:「主人,你要教子,便要宰了我嗎?」(猜一成語)——中、理

叁、成語「亡羊補牢」中的「亡」字,是什麼意思?——中、理

肆、那一個數字,跟任何一個數字相乘,結果都是一樣?——低、理

伍、不用剪刀、膠水、膠紙,也能剪剪貼貼。為什麼?——低、爛

陸、Why wouldn’t an oyster share its pearls with others? — 中、爛

《左傳》:「人誰無過?過而能改,善莫大焉。 」

人人都有機會犯錯,勇敢面對自己的錯誤,才是有勇氣的人。

朋友也有做錯的時候,能有勇氣提醒他們,又能接納他們,才是他們真正的朋友。

希望大家能珍惜自己的朋友,並祝你們友誼永固。

大家共勉!

盧校長

二零二零年二月廿五日(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