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小讀者的: 盧校長陪你「停課不停學」(26/2/2020)

二零二零年二月廿六日(三)

給小讀者的:

盧校長陪你「停課不停學」

昨天給大家出了六道IQ題,現在又是揭曉答案的時候了。

壹、唐代那位皇帝,名字跟身份不符?——中、理

答案是「李世民」。按字面理解,「世民」是一世做平民的意思,他卻做了唐代有名的皇帝呢!

貳、小豬說:「主人,你要教子,便要宰了我嗎?」(猜一成語)——中、理

答案是「曾子殺豬」、「曾子殺彘」、「殺豬教子」或「殺彘教子」。曾子的夫人離家出外時,被兒子纏住,情急之際,便答應兒子自己回家後,會把一隻豬宰了給他吃;怎料回家後,曾夫人若無其事。曾子於是把家裏的豬隻屠宰了,並表示不要欺哄小孩,以免他們長大後也欺騙別人。這個故事曾在DSE的中文卷出現過呢!

叁、成語「亡羊補牢」中的「亡」字,是什麼意思?——中、理

答案是「走失」而非「死亡」。

肆、那一個數字,跟任何一個數字相乘,結果都是一樣?——低、理

答案是「0」。零乘以任何數字,得出的都是零。

伍、不用剪刀、膠水、膠紙,也能剪剪貼貼。為什麼?——低、爛

答案是「電腦上的cut and paste」。

陸、Why wouldn’t  an oyster share its treasure with others? - 中、爛

答案是:Oysters are shellfish. They are selfish.

今天再創作六題,挑戰大家。(問題分三個難度:高、中、低,同時又為分合乎推「理」邏輯和「爛」到令人不滿兩類。)

壹、蜥蜴長大了。(猜一演員)——低、爛

貳、流言止於智者。常常以訛傳訛的人,別人把謊言說多幾次,自己不知不覺間也受騙了,誤以為真。(猜兩個成語)——中、理

叁、「孝」字由那兩個中文字合併而成?——中、理

肆、分數1/2 跟2/4有什麼不同?——高、理

伍、為什麼水中最大的動物會比陸上最大的動物更大呢?——中、理

陸、Which animal is sick all the time? —— 中、爛

孔子曰:「有顏回者好學,不遷怒,不貳過。」

《論語》記載孔子稱讚弟子顏回好學,並且讚揚他如發現自己有錯,也不會遷怒別人,亦會追求以後不再重犯

大家互勉。

盧校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