孺子驢教你︰中華文化四十天,文道合一學做人 [小一至小四](19/4/2020)

二零二零年四月十九日(日)(Day 37)

孺子驢教你

中華文化四十天,文道合一學做人

[小一至小四]

內容:

  1. 二子學弈
  2. 五常: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
  3. 孝:「父母呼,應勿緩;父母命,行勿懶。」

甲部:

「經典成語四十」

「二子學弈」

弈秋,是全國有名的棋藝高手。

有位父親請了弈秋來教導兩個兒子下棋,其中一個專心致志地學習,留心聆聽弈秋講解。

另外一個孩子也有聆聽弈秋的教導,但他卻容易分心。心裡總以為有大鳥飛近,盤算着如何拉弓箭射牠。

兩位兒子一起學習下棋,後者不如前者學得好,這是因為他們的智力有很大的分別?當然不是。那麼,是什麼原因呢?

「二子學弈」這個成語是指人的能力其實相若,成功的關鍵在於一個人是否專心和努力。

例句:

還記得大家一起於元旦日立志嗎?之後,只有這三位同學專心致志、努力不懈,難怪他們三位在比賽中脫穎而出,取得突破的表現——大家一起看看「二子學弈」這個故事吧!

乙部:

「蒙童格言」學做人

「孝」的意義是「尊重」、「善待」、「感謝」和「聆聽」父母。

父母也是人,跟大家一樣,並不完美,但這無損我們對父母「尊重」、「善待」、「感謝」和「聆聽」的原則。

「 父母呼,應勿緩;父母命,行勿懶。」——這句弟子規, 實在合乎「孝」的原則。

大家一起努力,互勉!

盧校長

(請家長轉發給孩子並與孩子分享)